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!小學生準備大考經驗分享!

Olivia求學階段我都會花很多心思和時間陪伴、引導,因為一代會比一代辛苦,光通澎就會讓你很有感,可以想想阿公、阿嬤、我們的年代是怎麼過活,比較一下現在就知道,如果沒有家產的後援,真的只能靠自己,長輩都是一直希望孩子有好的成就,而這成就就是把書讀好,選系比選校更重要,如果對讀書沒興趣,就多多發掘孩子的興趣,因為興趣有時也能當飯吃,如果連興趣都沒有,那就栽培一技之長,至少可以養活自己,不要當啃老族,再想一下是要靠自己吃飯,還是看天吃飯,靠勞力、靠腦力,都可以好好規劃未來的你想要變成什麼樣子!

引導孩子養成閱讀習慣,訓練閱讀速度,理解內容

在小學看成績是在看孩子的學習態度,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,你考幾分不是重點,重點是你的態度,畢竟從快樂的幼兒園進入考試制度的小學,「無要無緊」的態度是我最不能接受,進入小學最大的轉變就要學習對自己負責,Olivia目前是小學三年級,她目前沒什麼獨特的技倆可以發光發熱,但邏輯推理、理解能力、反應能力倒是很可以,我不想埋沒可塑之材,因此我希望她在書本上專研,從大班被老師 Highlight 要多看繪本來加強拼音開始,我們就意識到「孩子~妳的爽日子快過完了」,想知道我們怎麼在短短的時間訓練孩子接觸閱讀,怎麼讓她從陣痛期變成書蟲,可以點開「關於一個小女孩的閱讀習慣成長史...」觀看,她最高記錄是一個晚上可以看完將近20本的繪本!

遇到好老師是上輩子修來的福份,要懂得珍惜

進入小學後,我們在低年級遇到好老師,只要老師、家長都站在同一陣線上,多觀照孩子,相信每個孩子都不會走偏,也就不會有恐龍家長,轉學後的中年級老師對孩子也不錯,但與低年級老師相比,就是無法當交心朋友,可能中年級老師是男老師的關係,會和家長保持距離,不愛線上聊天討論,所以交心的老師真的可遇不可求,至今我們轉學後,還是有跟低年級老師聯絡,會約吃飯、會分享不同校的考題,若有不懂的地方,請教老師都能得到支援,老師甚至會把整理好的考前筆記分享給我們,也會在期中考前一晚傳語音給Olivia,為她加油打氣,提醒她考試時的注意事項!
DSC_0009

觀念搞懂,大量寫題庫,題型怎麼變都在考觀念

低年級老師的教學方式就是教完一課考一課,作業也有測驗卷,老師自己也會出測驗卷給孩子練習,所以一課下來會有二~三張測驗卷,在考前複習時,可以看課本,也可以看測驗卷錯的地方,老師教我們做成錯題本,就是把錯的題目剪下來,貼在本子上,從錯題本中你會發現,孩子錯的地方都有重覆跡象,因此要針對這些題型搞懂觀念,考試當天只要拿錯題本出來掃就好,在低年級時,曾經命中率高達70%,中年級老師是考前三週才會安排小考,考完的考卷Olivia叫我不要剪,好險我們決策正確,效仿低年級老師的做法,自己買測驗卷回來寫,但太晚問中年級老師的做法,導致測驗卷太晚進場,沒有跟上教完一課考一課,但幸好有買,才能把測驗卷錯題的部份剪下來!

以製作錯題本的方式,我建議買測驗卷,剪完就可以丟,評量不好剪,而且一頁兩面若有錯題,重疊機率大於測驗卷(測驗卷有些科目背面是空白),在Olivia一年級時,錯題本是由我來做,二年級是我剪她貼,三年級由她自己剪自己貼,我們是循序漸進引導孩子到慢慢放手由她自己操刀,在剪剪貼貼的過程也等同於在複習,透過左翻、右翻的方式把當天要考的科目做在同一本!DSC_0002

在低年級只考國語、數學兩科,我們是考前一個週末複習並製作錯題本,升級三年級,從兩科變成五科,第一天考三科(國語、自然、英文),第二天考兩科(數學、社會),孩子還小,不適合熬夜苦讀,只能提早複習,那要提早多早呢?以這次三上期中考,我也不知道現在的課本在教什麼?孩子有哪些不懂?測驗卷到手就安排假日寫,目標就是要寫完期中考前的測驗卷,算一算是提前一個月開始複習,時間自由調配沒有固定,這一個月還有重疊到老師的小考,有複習真的有差,Olivia有複習都考滿分,沒複習就沒有,她寫過的題目,小考也有出現過,甚至有一天,學校和安親班小考的考卷題目完全一模一樣!
DSC_0266

制定遊戲規則,歡喜做,甘願受

要孩子埋在學校的書本中,相信有99%都 Say NO!那要如何讓孩子欣然接受呢?以Olivia為例,她喜歡玩平板,我們只開放假日玩,想要玩就不能讓我認為妳的態度不對,只要態度不對,我就會開啟管制機制,管制一個星期不能玩平板、看電視,然而,測驗卷進場,我就跟Olivia溝通,「寫測驗卷有100分可以加分換取玩平板的分鐘數」,她同意了,也依照她覺得科目的難意度給分,像自然+20分、國數+10分,社會+5分,只要她有照進度完成,假日想拿分鐘數換平板,我就會給換,上限是玩20分鐘!

當她分鐘數快用完了,她會評估是否要再支出或保留,也會想其他的方法來賺分鐘數,例如,學校/安親班小考滿分會來跟我爭取分鐘數,只要有這兩個地方小考出來滿分,我會給她+5分,她就很開心,有誘因才有動力前進,才會成長,就跟我們工作一樣,平常的努力就是為了賺取更多的BOUNS,沒錢就要設法賺錢,而不是違法謀利!
M2

善用工具,透過口訣加深記憶,建立親子讀書會營造讀書氛圍

孩子第一個接觸的職業就是老師,在Olivia讀幼兒園時,回家都會分享學校的趣事,或是要讓她當老師教我學校學的內容,因此我買了兩支教學棒,在家有時就會玩老師、學生的角色,我就一直當笨學生來測驗她的學習成果,建立她的自信心與成就感,甚至在房間製作白板貼,可以教學,也可以畫畫,有時也可以讓她老師魂上身,至今小三上學期,白板貼考前複習也很好用!

DSC_0430

DSC_0017

自然、社會是小三是第一次接觸的科目,沒有買測驗卷都沒反應不會的地方,買了測驗卷後,不會的地方一個一個爆出來,於是就陪她看課本邊整理重點,她一開始還想要用寫的,我就跟她說「不用寫,媽媽用電腦打一打印出來比較快,在複習時,還可以用螢光筆畫重點!」,不懂的地方就問Google大神,並把相關資料收集到重點裡面,考試範圍課本四十多頁,我們重點整理完只有三頁,孩子在複習時更加快速,方法交給她,年紀再大一點,要手寫整理筆記或是用電腦整理都會了!
001

然而,從大班帶領她到現在,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親子讀書會,對於孩子不會或搞不清楚的地方,要用口訣來加深記憶,例如三年級的自然有雄蕊、雌蕊傻傻分不清楚,我就教Olivia,「雄就是男生,像大雄就是男生,雌蕊就是女生,是女王,只有一個,地位最大,是中心的位置」,再來氛圍也很重要,帶她到圖書館複習功課是我的目標,10/21(六)有帶她去體驗,覺得她定性不夠,心還是無法靜下來,雖然圖書館的氛圍很棒,但孩子無法融入再好也沒用,隔天選擇在家複習會比較好駕馭,至少可以大聲糾正孩子的態度,休息可以爽吃炸物,想到圖書館複習功課等到高年級再試試!
DSC_0013

001

考前一週參加安親班總複習

我們是雙新家庭,都是領死薪的員工,Olivia放學就要到安親班等我們下班接她回家,安親班都會在考前一週舉辦一天的考前總複習,如果孩子有到安親班,一定不能放過這樣的機會,一定要送孩子去,不管孩子有沒有認真複習,這絕對是夫妻約會的好日子,孩子有認真複習那更好,對於懶家長來說,安親班總複習是在幫助孩子學習的機會!

考前一天複習總結

國語:考所有生字、注音、部首,考完一課讓她自己批改等同再複習一次,是猜的就做記號,考試當天到學校再自行複習一遍!
自然:複習學校/安親班的小考考卷錯題部份!
英文:沒有測驗卷,只能靠平常上課的努力,只看課本快速複習!
數學:大量解題,測驗卷寫完就印考古題給她寫!
社會:只能靠平常上課的努力,加上寫過的測驗卷記憶來應戰,也就是說,我沒有幫她複習,因為寫完兩張數學考古題後,時間就差不多要洗洗睡了!DSC_0770

考試寫完要檢查,考後親子分享、檢討

考完當天會想了解孩子考得如何?像是考題的難易度、有沒有不會的題目、寫完考卷有沒有檢查、我們認為會考的題型有沒有考等等,以Olivia的分享,她認為轉學後的考題偏簡單,國語她10分鐘就寫完,檢查十多遍考100分,數學寫完也有檢查十遍,她說好險有檢查,沒有檢查就98分,有檢查救回了兩分,我無法接受的錯,像是加的看成減的,數字明明是7563寫成7653,或是進位、減位算錯之類的,因此一直強調寫完要檢查,也有教她檢查的方式,幸好她都有做到,她說她的檢查方式
1、有沒有漏寫題
2、應用題的「答:」有沒有寫
3、逐一核對數字有沒有抄對(我教她一隻手指比答案,另一隻手指比題目,一個數字一個數字核對)
4、檢查計算結果正不正確

考完的考卷發回來,我們會從錯誤中學習,檢討錯題的地方,觀念沒搞懂要釐清,題目陷井在哪裡?以這次的期中考複習,Olivia的「態度」有比低年級好,表示有在成長,考完結果,沒有出現我最擔心的失誤,她說她「想要考500分,希望可以500分」,但我不會期待,因為三年級多了英文、社會、自然,都是她第一次迎接的考試科目,以這三科的複習時間,自然>社會>英文,我Care是她的「態度」,要認知學期的期中/期末考是學年盛事,要重視它,不能用玩樂心態去面對,所以態度正向,成績就會有正向的發展!

這次期中考,國語、數學、自然題目有兩頁、英文有一頁、社會有四頁,有媽媽群組分享,有的科目有六、七頁,第一次聽到真的很扯,所以啊~現在的小學跟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學真的不一樣了,低年級基礎功沒打穩,中年級就有土石流,高年級就會有山崩,因為現在的課網都是一層一層推疊上去,Olivia她們班,第一名495分,第二名494分,第三名493分,第四名392分,相當競爭,以考題來看都有難易度,也有考細心度,Olivia錯題的地方,是因為觀念沒搞懂,所以答錯,如果有搞懂觀念就會第一名,我也跟她說,這樣的成績以後才有進步空間,畢竟要一直維持第一名真的很不容易!
DSC_0158

然而,這次為了迎戰期中考,測驗卷晚進場,我就詢問Olivia期末考的作法
作法一:提前一個月複習
作法二:老師教完一課寫一課的測驗卷
她選擇作法二,因為她認為這樣可以一點一滴的累積成果,然後再考前幾週再來寫總複習卷!

轉學後的學校還有製作成績單,可以看到全班平均分數,看到Olivia寫給自己的話,只有一個「好」字,也太敷衍了吧~其實Olivia對這次的考試結果很滿意,她覺得低年級沒辦法國數都考100分,在三年級難度變難,卻可以拿滿分,她很開心,我就跟她說「因為妳變細心了,如果妳低年級有這麼細心,也一樣可以兩科100分!」,英文第一次考拿滿分,這就是她的「態度成長」,孩子表現好自己也有成就感,自信心也會提升不少,然而,中年級老師沒有像低年級老師一樣,大小考都會在考卷上記錄分數級距表,因此無法知道敵軍戰力在哪裡,只能自己多準備子彈應戰,此篇是分享Olivia升上三年級的讀書方式,她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位孩子,只有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王道!


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!小學生準備大考經驗分享!” 有 3 則迴響

發表留言